我的鋼鐵老爸圖片  

Yes! You CAN.

 腦性麻痺患者的兒子在年滿18歲前夕,受到賀特二人組(Team Hoyt)的激勵,要求曾經參加過鐵人三項的爸爸帶他一起去比賽,長年來因生下腦麻兒子而自我封閉的爸爸,起初強烈反對,後來因為兒子強烈的任性要求,開始了一連串的訓練過程,而在過程中,他和兒子都感受到遲到17年的父子之愛。

飾演兒子的法比恩艾荷是一位真正的腦性麻痺患者,與賀特二人組不同的是法比恩艾荷狀況較輕度,並且能夠說話,手也能高高舉起替老爸加油,即使如此,在拍攝期間依然數度體力不支而昏厥。雖然身體被困在小小的輪椅裡,但想要掌握自己人生的心卻是無比堅強,與賀特二人組的兒子一樣,從他們的眼裡流露出的是溫柔又堅定的神情,那眼裡沒有埋怨,反而有更多對這世界的包容。

當父親帶著他經歷3.8公里的游泳、180公里的單車後,再跑完42.2公里的馬拉松就可以完賽,最後已經撐不下去,踉蹌的跌坐在路邊,兒子不願放棄,以自己雙手的力量推動輪椅前進(平常兒子都用電動輪椅的),爸爸看到雙手無力的兒子都前進的,於是也站起來,硬咬著牙推他突破終點,最後在截止時間的前五分鐘完賽。

我覺得這部片要搭配著賀特二人組的賽程影片一起看,因為賀特的兒子不像電影裡可以用言語鼓舞跑不動的老爸,他只有眼神,如果老爸踉蹌的跌坐在路邊,他也無法用自己的雙手推動輪椅。但賀特的老爸心中一直謹記兒子說過的:「當你推著我跑步時,我忘記了自己是一個行動不便的人。」由此初衷,他們一起跑過33個年頭,參加了超過1000場的馬拉松,還有夏威夷的鐵人三項。是什麼信念支持他們堅持到底?因為他們一直告訴自己「Yes! You CAN.」。

這道理人人會說,但說完之後有沒有勇氣去做?有時候光是用想的心就覺得累了,彷彿比結束了一場超級鐵人一樣累,但事實上呢?一滴汗也沒流,實在是沒資格喊累的。安逸毀壞人的心志,因為生活過得太舒適,做一點事就容易覺得累,所以下決心要堅持到底的目標在起頭就放棄。以這部電影自我勉勵,硬咬著牙撐下去吧。

 

附上

賀特二人組的4分鐘紀錄片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PbSb1omwfk

我的鋼鐵老爸電影預告片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QBUOFZI5Fc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cember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